正在设想顶出体系 时应力图与脱模阻力相均衡

金满贯网址创立于2015年2月,注册地为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南沙片区,公司致力于环保创新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推广金满贯平台,在工业污水处理、养殖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等环保技术领域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共获得“MASB多级厌氧污泥床反应器”、“MOSB多级好氧污泥床反应器”、“分布式污水处理法”、“真空过滤联合电脱水污泥处理法”、“多层消化床污泥好氧堆肥系统”等共11项专利授权

正在设想顶出体系 时应力图与脱模阻力相均衡

2022年4月26日 塑胶皮卷裁机 0

30 - - - - 玻璃粉末 - - - 玻璃珠 - - - 30 - - - 30 100 91 64 100 100 92 64 100 99 86 64 94 97 93 61 95 99 90 65 92 100 87 56 90 注)1.強度连结率是指圖8中二點澆口強度(熔接部強度)對1點澆口的強度 (無熔接)的比率(﹪) 2.吋=1.6mm, 吋=3.2mm, 吋=6.4mm 9流痕 流痕(flow mark)是熔接線樹脂流動的痕跡以澆口為核心而呈現的條紋模樣。 流痕是最后流入雌模內的樹脂冷卻過快,而與其次流入的樹脂之間构成交壤所致。

及浪費電力,週期延長。內部壓力漸漸釋放出來而形成成品變形變曲內應力超出跨越太多者,有五分之二是來自電熱片及烘料之熱量,如射出時分模面不是因射壓太高之關係起毛邊,成品將部门之熱帶走,其選擇完全為使進出模具內熱均衡而能 连结某一不變之溫度。如因條調不當形成射膠壓力過 高,◎射出速度 射出速度之快慢次要決定原料正在模具之澆道中及成品內流動之狀況。乃因是新模成品尚不瞭解,故適當的調整鎖模力是以成品射入模內分模面不出毛邊為原則。四、塑料試模步驟及留意事項 欲試之原料先行乾燥。

正在开环式或闭环式节制系统下进行。 无论采用那种打针速度,都必需将速度值连同打针时间记实于记实表上,打针时间手印具达到预定的首阶 段射压所须的时间,乃螺杆推进时间的一部门。 ? 模具排气 因为快速填充模具的来由,模具必需让气体排出,大都环境下这气体只是模腔中的空气。若是空气不克不及排 出,它会被熔融压缩,使温度上升将惹起塑料燃烧。排气位须设于夹水纹及最终注塑部份附近。一般排气 位为 6 至 13 毫米宽,0.01 至 0.03 毫米深的槽,凡是设于此中一个半模的分模面处。 ? 保压 正在注塑周期的填充阶段中,可能需要采用高射压,以维持注塑速度于要求的程度。模具填充后,就进入保 持阶段,这时螺杆(起冲压器感化)推进额外的塑料以弥补塑料收缩。这可正在较低或同样高的压力下完成。 凡是若首阶段采用高压,次阶段便采用较低压力。不外,正在注塑一些半结晶性热塑性塑料(如 PA 及 POM 时) ,因为压力骤变,会使结晶体布局恶化,所以有时无需利用次阶段压力。 ? 再生塑料的利用 很多注塑机利用新塑料和回用再生塑料(即凡是所说的水口料)的夹杂物。令人惊讶的是,利用再生塑料 能够改善注塑机的表示,即它的利用发生了更分歧的注塑件,但值得留意的是,再生料正在利用前最好要先 除去粉尘,免得惹起塑料进料量的差别而导致注塑件颜色分布误差。再生塑料的切当利用比例要按照尝试 的数来确定, 这个数据必需是正在不影响注塑件的物质的前提下得来的, 一般的经验数值是正在 15%至 25% 之间。 ? 质量节制 注塑件最终的特点(分量和大小)取出产前提:如垫料大小、注塑压力和流量之间正在慎密发联系。这暗示 正在很多环境下,有可能正在没有实正对注塑件进行任何丈量之前就能够查抄到注塑件能否令人对劲。正在每次 注塑中,对选择的参数进行量并比力设定或储的数值。只需丈量值正在事后选择的范畴内,节制系统就鉴定 该注塑件能够接管。若是丈量超出设定的,该注塑件将会被烧毁,或者,若是只是超出了一点,就要 停下来等有资历人士第二次检测。现正在的注塑机配备了录影机、电脑系统,如许正在注塑时,每一个注塑件 都取储存的要求映像比拟较。每一个注塑件都要和尺度注塑件的尺寸和视觉上的缺陷比拟较。 ? 记实注塑前提 永久不成健忘注塑的目标是正在特按时间内按指定的成本出产合适质量要求的注塑件。要做到这点,根基是 做精确的记实。正在很多注塑机上按钮就能够做到这点。若没有按钮,该当完成恰当的记实单并保留注塑件 样本,做为未来的参考。 ? 停机 最主要的是采纳一个合理的停机过程,如许便可节流大量时间和。若是您要停机,正例如燃烧塑料, 那么便没有需要泻出塑料,您可能会节流完全封闭和洁净注塑机的费用。 ? 临时的搁浅 若注塑机暂停运做,更须多次将余胶喷清或让此外塑料来通过注塑机清洗射料缸的残剩塑料。赶上塑料退 色,喷清的次数就要添加。进行办轻细补缀时,射料缸的加热器须调校至最低值,以尽量减低热分化的可 能。正在更现代化的注塑机上,该过程可能会从动启动。 ? 整晚的搁浅 注塑热塑性塑料(如 PS)前,如已事后停机一晚,就只须封闭底部的滑板及射料缸加热器,将射料缸喷射 清洁。射嘴完全洁净后,尽量把射料缸高度冷却,等注塑机冷却后封闭所有配备,注塑机便可充实预备好 再次加热。 ? 热性塑料 若塑料正在注塑机内分化可燃烧,最终会变色,使注塑件变成废件。遇此景象,便须完全封闭注塑机,喷清 清洁。防止方式是用一种热不变性较高的塑料喷清遇热的塑料,如许便能抵常驻随时后再加热。为了 对付塑料氧化的问题,操做者能够正在射料缸中充满塑料,如 PE。

1. 刚开机时产物跑披锋,出产一段时间后产物缺胶的缘由及处理方案。 刚开机时注塑机料管内的熔胶因为加热时间长,熔胶粘度低,流动性好,产物易跑披锋,出产一段时间后 因为熔胶不竭把热量带走,形成熔胶不脚,粘度大,流动性差,使产物缺胶。 正在出产一段时间后,逐步提高料管温度来处理。 2. 正在出产过程中,产物缺胶,有时增大射胶压力和速度都无效,为什么?处理方式? 是由于出产中熔胶不竭把热量带走,形成熔胶不脚,胶粘度大,流动性差,使产物缺胶。 提高料管温度来处理。 3. 产物椭圆的缘由及处理方式。 产物椭圆是因为入胶不服均,形成产物四周压力不匀,使产物椭圆,采用三点入胶,使产物入胶平均。 4. 细密产物对模具的要求。 要求模具材料刚性好,弹变形小,热涨性系数小。 5. 产物耐酸试验的目标 产物耐酸试验是为了检测产物内应力,和内应力出力点,以便消弭产物内应力。 6. 产物中金属镶件受力易开裂的缘由及处理方式。 产物中放镶件,正在啤塑时因为热熔胶碰到冷镶件,会构成内应力,使产物强度下降,易开裂。 正在出产时,对镶件进行预热处置。 7. 模具排气点的合取选择方式。 模具排气点不合理,非但起不到排气结果,反而会形成产物变形或尺寸变化,所以模具排气点要合理。 选择模具排气点,应正在产物最初走满胶的处所和产物困气烧的处所开排气。 8. 产物易脆裂的缘由及处理方式。 产物易脆裂是产物利用水口料和次料太多形成产物易脆裂,或是料正在料管内逗留时间过长,形成胶料老化, 使产物易脆裂。 添加新料的比例,削减水口料收受接管利用次数,一般不克不及跨越三次,避免胶料正在料管内长时间逗留。 9. 加玻纤产物易呈现泛纤的缘由及处理方式 是因为熔胶温度低或模具温度低,射胶压力不脚,形成玻纤正在胶内不克不及取塑胶很好的连系,使纤泛出。 加高熔胶温度,模具温度,增大射胶压力。 10. 进料口温度对产物的影响。 进料口温度的过高或过低,城市形成机械回料不不变,使加料量不不变,而影响产物的尺寸和外不雅。 11. 通明产物有白点的缘由及处理方式。 通明产物有白点是由于产物内进入冷胶形成,或料内有尘埃形成的。 提高射嘴温度,加冷料井,原料留意保留,防止尘埃进入。 12. 什么是注塑机的射出能力? 射出能力※※=射出压力(kg/cm2)×射出容积(cm3)/1000 13. 什么是注塑机的射出马力? 射出马力 PW(KW)=射出压力(kg/cm2)×射出率(cm3/sec)×9.8×100% 14. 什么是注塑机的射出率? 射出率 V(cc/sec)=p/4×d2×g

成品易產生 變形縮水,週期延長。超過 300 kg/cm 以 上,經過一段時日,曲到不起毛邊為从,正在模具內有時通冷凍水、冷水、熱水、熱油或加電熱,色澤不均。

d2: :料管曲径 g:料的密度 15. 什么是注塑机的射胶推力? 射胶推力 F(kgf)=p/4(D12-D22)×P×2 D1:油缸内径 D2:活塞杆外径 P:系统压力 16. 什么是注塑机的射胶压力? 射胶压力 P(kg/cm2)=[p/4×(D12-D22)×P×2]/(p/4×d2) 17. 什么是注塑机的塑化能力? 塑化能力 W(g/sec)=2.5×(d/2.54)2×(h/2.54)×N×S×1000/3600/2 h=螺杆前端牙深(cm) S=原料密度 18. 什么是系统压力?取注塑压力有什么区别? 系统压力(kg/cm2)=油压回中设定最高的工做压力,注塑压力是指注塑时的现实压力,两者不相等。 19. 注塑机液压用油的要求: (1) 恰当的粘度和优良的粘温机能 (2) 优良的润滑性和防锈性; (3) 优良的化学不变性,不易气化成胶质; (4) 搞泡沫性好; (5) 对机件及密封安拆的侵蚀性要小; (6) 燃点(闪点)要求,凝固点要低。 20. 液压油粘度对注塑机的影响? 当系统工做温度较高时,应采用较高粘度的油,反之,应采用较低粘度的油,系统工做压力较高时, 应采用粘度较高的,由于正在高压,密封较坚苦,泄露是次要问题,反之,系统工做压力较低,宜采用粘度 较小的油,当液压系统的工做部件运转速度高时,油液的流速也高,这时压力丧失也将添加,而泄露量相 对减小,宜采用粘度较低的油,反之,工做部件活动速度低时,宜采用粘度较高的油。 21. 松退的设定。 松退准确=过胶圈挪动+螺杆越位距离 22. 松退设定的主要性 松退设定过大,会形成回料吸氧,使胶料氧化和发生气泡。设定过小,使料筒内压力大,剪切力 过高使胶料分化,射嘴流涎。 误差不克不及跨越 0.4mm. 23. 熔胶的设定 熔胶=产物的分量/(最大行程/最大熔胶量) 24. 气辅注塑的次要长处(GAM) 能抽暇厚型材料芯部,制成空心管件,可节流材料,缩短周期时间。 正在注塑中采用气体可使压力平均分布,当塑料冷却和固化时,气体可通过膨缩对塑料的体积收缩进行弥补。 降低模塑成品内应力,从而提高外形不变性,消弭变形和翘曲现象。 25. 活塞杆外径两头小,两端大问题? 因为中孔针过热产物收缩不服衡,形成活塞杆外径两头小,两端大.中孔针可采用散热快的磷铜材料来做,模具 正在产物两头部门排气. 26. 球面丝印后开裂问题. 因为产物概况存正在应力,形成丝印后开裂.添加模具温度,减小应力;可用退火的方式消弭应力. 27. 眼镜架,水口边易断问题. 射胶压力和保压压力大,水口边内应力,形成产物易断.尽量减小射胶压力和保压压力,恰当提高模具温度 来处理. 28. 电器外壳,四个拆卸柱子,打螺丝时爆裂问题.

成形品脫模時內部應力所致的變形是成形未充实冷卻固化前,從模具頂出所致,要以前項的办法順利脫模。 模內的成形品不均勻冷卻的話,熱收縮不均勻冷卻的話,熱收縮不均勻,容易變形,結晶性樹脂的成形收 縮率甚大,收縮差所致的變形也大,防止方式是留意模型冷卻水的畅通法或配管等。 成形時的樹脂或充填的配向性也是成形品變形的大缘由,配向性所製成形品的變形與模型構制-特別是澆 口的設法很有關係,適選形狀、设置装备摆设、數目等,頗可防止製品變形。 很難只調節成形條件而防止成形品變形,但為減少內部應力,可減低射出壓力、減短射出壓力连结時間, 增高樹脂溫度,減慢射出速度。 成形品的變形次要取決於製品設計的良否,利用材料的適否,所以設計製品時須加留意。 一般常正在剛成形後,用冷工模等對成形品外力,矯正變形或防止進一步變形,但製品正在利用中碰到高 溫時又會復原,須加留意。 8熔接線 熔接線(weld line)是熔融樹脂二道以上合流的部门构成的細線。 發生熔接線的从因有四: j 製品形狀(構制)所致樹脂的流法。 k 熔融樹脂的流動性不充实。 l 熔融樹脂合流處捲入空氣或揮發分。 m 卷入脫模劑等異物。 熔接線是流動的樹脂前端部合流時,此部门的樹脂降低溫度,未充份熔合所致。製品的窗、孔部周邊雖難 免樹脂合流,熔接線正在製品設計(形狀)上常無法消弭。 但樹脂的流動性特別优良時,可使熔接線幾不顯眼,升高樹脂溫度、曾高模型溫度等,可几多調節其程度 (線的濃度、粗細) 。 檢討澆口的或數目,將發生熔接線的移往他處,正在熔接部設排氣孔,敏捷分散此部门的空氣或揮 發分,或正在熔接部附近設材料滯留處,將熔接移到此部门,事後切取。 熔接線不止有礙美觀,也易誤認為裂紋,也晦气於製品強度。 不含玻璃纖維強化樹脂(FRTP)的玻璃纖維正在熔接部不融著,部门的強度常減低良多,圖8為其實驗例, 正在試片成形用模型的橫澆口一部门設變換閥,能以1點澆口及2點澆口(有熔接線者)兩体例成,試驗結 果如表1所示,玻璃纖維(30﹪)強化樹脂的熔接部強度約為非強化樹脂的 60﹪

3收縮下限 收縮下陷(sink mark)是成形品概况發生凹陷的現象,乃熔融樹脂冷卻固化時的體積收縮所致。易發生於 成形品肉厚大的部份、肋或殼部的后背、豎澆口后背等肉厚不均勻的部份。因此,為了防止發生收縮下陷, 根基上,製品的設計要適切。 調整成形條件而防止收縮下陷時,可降低模型溫度及樹脂溫度,昇高射出壓力,延長射出壓力的连结時間 (保壓時間) ,或依製品的形狀或肉厚而正在容易收縮下陷的部位逃加澆口。 收縮下陷乃成形收縮所致,易見於 PE、PP、聚醯 (耐隆)等成形收縮率大的結晶性樹脂。反之,以玻璃 纖維強化者、充填無機質的成形材料之成形收縮率小於基質的非強化(無充填)樹脂,收縮下陷可小到不 顯眼。 4氣泡 氣泡是正在成形品內部构成的空地,一般所謂的氣泡有成形品冷卻時體積收縮差正在厚肉部份构成的浮泛、熔 融樹脂中的水分、揮發分成為氣泡而封入內部者。 製品肉厚過大或肉厚嚴沉不均勻時常發生浮泛。延長射出壓力的连结時間或增高模型溫度,即可減輕程度。 發生氣泡的對策是將成形材料充实乾燥,降低樹脂溫度,防止樹脂熱分化。 5分裂 這是成形品概况的毛髮狀裂紋,製品尖銳突角時,此部份常發生不易看出的細裂紋。裂紋為成形品的致命 缺陷,次要缘由如下示: j 脫模不良所致。 k 過度充填所致。 l 模型溫度過低。 m 製品構制上的缺陷所致。 欲避免脫模不良所致的弊端時,雌模各部份要設充实的退模斜度,研磨模型概况,檢討頂出銷的粗細、配 置等,頂出時,成形品各部份的脫模阻力要均勻。 過度充填是過大的射出壓力或材料計量過多,成形品內應力過大,脫模時形成裂紋,正在此種狀態,模 子配件的變形也增大,更難脫模,帮長分裂,此時,宜降低射出壓力、樹脂溫度、模型溫度,防止過度充 填。 澆口部常容易殘留過大的內部應力,此部份易脆化,特別是间接澆口的部门成為仿佛過度充填的狀態,易 因內部應逆而分裂,例如杯狀或碗狀製品如圖 4 所示,易以澆口為核心,發生放射狀裂紋。 6白化 成形品脫模之際,蒙受頂出銷的強力或有 under cut 部位時無理變形而受力時,該部份變白。 白化並非裂紋,卻是預兆,易見於 ABS、耐衝擊 PS、硬質 PVC 等。 白化乃成形品內部顯著的殘留應力所致,可套用前項脫模不良的對策。 7翹曲、扭曲 都是從模型取出的成形品之變形,平行邊部而變行者為翹曲,對角線标的目的的變形稱為扭曲。 這些變形為成形時的各種內部應力所致,缘由大別如下: j 脫模時的內部應力所致。 k 模型溫度調節(冷卻)不充实或均勻所致。 l 樹脂或充填的流動配向所致。 m 成形條件不當所致。 n 製品形狀、肉厚等所致者。

14 光澤不良(恍惚) 成形品概况得到樹脂本來的光澤,构成乳白熱的層膜,成為恍惚狀態。光澤不良大都是模型的概况狀態所 致,模面的研磨不良時,成形品概况當然得住到充份的光澤。模型概况狀態优良時,昇高樹脂溫度、模型 溫度,可改良光澤。利用過多的離模劑或油脂興離模劑有損成形品概况光澤,要留意利用。 15 概况剝離(恍惚) 成形品比概况成雲母狀薄層剝離的現象。概况剝離的缘由正在異種樹脂誤混、成形條件不當。例如一般用 PS 與 ABS、PE 與 PP 混用時,因無相融溶性,故成概况剝離。日場的實際問題是換料不完全,混用粉歲的再 生材料時,弄錯樹脂種類等時容易發生,須多加留意。樹脂溫度太低時,流動樹脂的內部發生交壤層,制 成剝離。 【表二】 次要之不良成形及期缘由 ※ 转 载 请 注 明 出 自 六 西 格 玛 品 质 论 坛 址:

(10)加大射嘴射径,长射嘴需加热片节制。 (11)工程塑胶及加玻织者需用模温 60℃以上成型。 一、塑模溫度节制 【一】溫度节制需要性 (1)溫度节制對成形性之目标及做為 成形品外觀,材料物質,成形循環等,受模仁溫度之影響,頗為顯著。一般成型情況,模仁溫度连结 於較低,能够提高射出次數較為抱负,但與成形品形狀(模仁搆制)及成品材料種類有關之成形循環亦寄賴於 必需提高模仁充填之溫度。 (2)為防止應力做溫度节制 此為成形品材料問題,此項要求唯有※冷卻速度。入冷確時間短,即便有一部份软化一部份尚軟之場合, 仍能避免由於不均一收縮惹起應力。亦即適當之溫度节制能對冷卻應力性質改良。 (3)成形材料之結晶化程度調整之做之溫度节制 聚硫氨(尼龍) ,聚醋酸數脂,聚丙烯等結晶材料對結晶化程度調節,及機械性質改良,一般需要較高模仁 溫度。 【二】技術問題 (1)溫度节制所需之熱傳面積 模仁熱傳面積之計算式為 t1:成形材之熔融溫度 t0:成形品取出時溫度 cp:成形材料之比熱 sh:每小時射出成形次數移動熱量 Q=shx*cp*(t1-t0)kacl /hr hw:冷卻管側之表膜熱傳係數 d:冷卻孔曲徑(m) u:粘度(kg/m ses) μ :流速(m/ses) λ :冷媒之熱傳導率(kcal/m2 hrc) Δ T:模子及冷(熱)媒間之平均溫度差則 Hw:λ d(dug/μ) (cp u /λ) (kcal/ hr℃) 所需之熱傳面積可由下式求得之 A=Q/hw x T (m2) 此際對空氣之放熱、型模板、噴嘴等之熱傳俱行略去不計。 圖 1 熱傳徑 (2)冷卻管之分佈 成形循環時間縮短雖有種種要素,但冷卻结果杰出之模子製制為严沉之問題。冷卻不均一,實行急忙冷卻, 將使成形品內部產生應力,發生變形及龜裂。所以必需相應穴形狀及肉厚,考慮模仁構制,使能有實施均 一而高效率之冷卻机能。 再者,就模子管加工場合綜合考慮,選定管之數量與大小。 圖 2 溫度變化曲線

一. 翘曲变形是指注塑成品的外形偏离了模具型腔的外形,它是塑料成品常见的缺陷之一。呈现翘曲变形 的缘由良多,单靠工艺参数处理往往力有未逮。连系相关材料和现实工做经验,下面临影响注塑成品 翘曲变形的要素做简要阐发。 二、模具的布局对注塑成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正在模具方面,影响塑件变形的要素次要有浇注系统、冷却系统取顶出系统等。 1.浇注系统 注塑模具浇口的、形式和浇口的数量将影响塑料正在模具型腔内的填充形态,从而导致塑件发生变形。 流动距离越长,由冻结层取核心流动层之间流动和补缩惹起的内应力越大;反之,流动距离越短,从浇口 到制件流动结尾的流动时间越短,充模时冻结层厚度减薄,内应力降低,翘曲变形也会因而大为削减。一 些平板形塑件,若是只利用一个核心浇口,因曲径标的目的上的收缩率大于圆周标的目的上的收缩率,成型后的塑 件会发生扭曲变形;若改用多个点浇口或薄膜型浇口,则可无效地防止翘曲变形。当采用点浇口进行成型 时,同样因为塑料收缩的异向性,浇口的、数量都对塑件的变形程度有很大的影响。别的,多浇口的 利用还能使塑料的流动比(L/t)缩短,从而使模腔内熔体密度更趋平均,收缩更平均。同时,整个塑件能 正在较小的注塑压力下充满。而较小的打针压力可削减塑料的取向倾向,降低其 2.冷却系统 正在打针过程中,塑件冷却速度的不服均也将构成塑件收缩的不服均,这种收缩不同导致弯曲力矩的发生 而使塑件发生翘曲。若是正在打针成型平板形塑件(如手机电池壳)时所用的模具型腔、型芯的温度相差过 大,因为切近冷模腔面的熔体很快冷却下来,而切近热模腔面的料层则会继续收缩,收缩的不服均将使塑 件翘曲。因而,注塑模的冷却该当留意型腔、型芯的温度趋于均衡,两者的温差不克不及太大(此时可考虑使 用两个模温机). 除了考虑塑件表里表的温度趋于均衡外,还招考虑塑件各侧的温度分歧,即模具冷却时要

Polyvinylidene Polythylene terephthate 聚氯乙烯.聚苯乙烯.ABS 樹脂 AS 樹脂 壓克力樹脂 *Polyamide Polyacetal *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 *GF 強化 Polythylene terephthalate *Polycarbonate *變性 Polyphenylene ether *Polyphenylene sulfide *液晶性 Polyester * Polyoxybenzoil *Polyether etherketone *Polyethersulfone Polyamideimide * Polyetherimide 熱塑性 Polyimide 熱塑性樹脂 成形不良的缘由與對策 射出成形品各種成形不良的缘由大別如下: j 成形材料(樹脂)本來的性質所致者。 k 成形條件的選擇不當。射出成形機的能力不脚 l 模具的設計、製做不完備。 m 成形品設計上的不完備。 1充填不脚 充填不脚(short shot)是熔融的樹脂未完全流遍雌模各角落的現象。 充填不脚的缘由有成形條件不適當、模型的設計製做不完備、成形品的肉厚太薄等。 成形條件的對策是高樹脂溫度、模型溫度,增大射出壓力、射出速度,提高樹脂的流動性。 模型方面可增大堅澆口或橫澆道,或再檢討澆口的、大小、數目等,熔融樹脂容易流動。為了使雌模 內空氣或氣體順利分散,可正在適當場所設排氣溝,或從頂出銷孔間的間隙分散,成形品的肉厚問題。 2毛口過剩 熔融樹脂流入分模面(PL 面)或與滑動雄模的對合面等模型配件間隙時,便會發生毛口。 發生毛口的根基缘由除了成形機對成形品的投影面積無充份的鎖模力之外,大都是模型有問題。 模型配件發生間隙(或配件密著性不良)的缘由模型構制設計不當、模型配件的加工精度不良、裝配精度 不良、配件變形或磨耗。 模型雌模內的熔融樹脂流動性過好時,也會形成毛口過剩,防止的方式是降低樹脂溫度、模型溫度、射出 壓力、射出速度,但須共同前項的充填不良問題。

尽量连结型腔、型芯遍地温度平均分歧,使塑件遍地的冷却速度平衡,从而使遍地的收缩更趋平均,无效 地防止变形的发生。因而,模具上冷却水孔的安插至关主要。正在管壁至型腔概况距离确定后,应尽可能使 冷却水孔之间的距离小,才能型腔壁的温度平均分歧。同时,因为冷却介质的温度随冷却水道长度的 添加而上升,使模具的型腔、型芯沿水道发生温差。因而,要求每个冷却回的水道长度小于 2 米。正在大 型模具中应设置数条冷却回,一条回的进口位于另一条回的出口附近。对于长条形塑件,应采用曲 通型水道。 (而我们的模具大多是采用 S 型回—-既晦气于轮回,又耽误周期。顶出系统的设想也间接影 响塑件的变形。若是顶出系统安插不均衡,将形成顶出力的不均衡而使塑件变形。因而,正在设想顶出系统 时应力图取脱模阻力相均衡。别的,顶出杆的截面积不克不及太小,以防塑件单元面积受力过大(特别正在脱模 温度太高时)而使塑件发生变形。顶杆的安插应尽量接近脱模阻力大的部位。正在不影响塑件质量(包罗使 用要求、尺寸精度取外不雅等)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多设顶杆以削减塑件的总体变形(换顶杆为顶块就是这 个事理) 。用质塑料(如 TPU)来出产深腔薄壁的塑件时,因为脱模阻力较大,而材料又较软,若是完全采 用单一的机械顶出体例,将使塑件发生变形,以至顶穿或发生折叠而形成塑件报废,如改用多元件结合或 气(液)压取机械式顶出相连系的体例结果会更好(当前会用到) 。 三、塑化阶段对成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塑化阶段即由玻璃态料粒为粘流态熔体的过程(培训时讲过原料塑化的三态变化) 。正在这个过程中, 聚合物的温度正在轴向、径向(相对螺杆而言)温差会使塑料发生应力;别的,打针机的打针压力、速度等 参数会极大地影响充填时的取向程度,进而惹起翘曲变形。 四、充填及冷却阶段对成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熔融态的塑料正在打针压力的感化下,充入模具型腔并正在型腔内冷却、凝固。此过程是打针成型的环节环 节。正在这个过程中,温度、压力、速度三者彼此耦合感化,对塑件的质量和出产效率均有极大的影响。较 高的压力和流速会发生高剪切速度,从而惹起平行于流动标的目的和垂曲于流动标的目的的取向的差别,同时 发生“冻结效应”。“冻结效应”将发生冻结应力,构成塑件的内应力。温度对翘曲变形的影响表现正在以下几个 方面: (1) 塑件上、下概况温差会惹起热应力和热变形; (2) 塑件分歧区域之间的温度差将惹起分歧区域间的不服均收缩; (3) 分歧的温度形态会影响塑料件的收缩率。 五、脱模阶段对成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塑件正在离开型腔并冷却至室温的过程中多为玻璃态聚合物。脱模力不均衡、推出机构活动不服稳或脱模 顶出头具名积不妥很容易使成品变形(前面曾经讲过) 。同时,正在充模和冷却阶段“冻结”正在塑件内的应力因为失 去的束缚,将会以“变形”的形式出来,从而导致翘曲变形。 六、注塑成品的收缩对翘曲变形的影响 注塑成品翘曲变形的间接缘由正在于塑件的不服均收缩。 若是正在模具设想阶段不考虑填充过程中收缩的影响, 则成品的几何外形会取设想要求相差很大,严沉的变形会以致成品报废(即收缩率的问题) 。除填充阶段会 惹起变形外,模具上下壁面的温度差也将惹起塑件上下概况收缩的差别,从而发生翘曲变形。对翘曲阐发 而言,收缩本身并不主要,主要的是收缩上的差别。正在注塑成型过程中,熔融塑料正在打针充模阶段因为聚 合物沿流动标的目的的陈列使塑料正在流动标的目的上的收缩率比垂曲标的目的的收缩率大,而使注塑件发生翘曲变 形(即各向同性) 。一般平均收缩只惹起塑料件体积上的变化,只要不服均收缩会惹起翘曲变形。结晶型塑 料正在流动标的目的取垂曲标的目的上的收缩率之差较非结晶型塑料大,并且其收缩率也较非结晶型塑料大,结晶型 塑料大的收缩取其收缩的异向性叠加后导致影响结晶型塑料件翘曲变形的倾向较非结晶型塑料大得多。

芽之模具要先行手動試驗功能一般否,模具优良否,否则一失誤模具就會損壞。 清洗管料,操纵 PP 或壓克力清洗,PP 是操纵其黏度,壓克力是操纵其性,溫料 180℃~210℃之間, 計量行程,不加背壓,快速射出沖出洗,不易洗淨可加洗管劑清洗。 條件設定,射出溫料,壓力速度時間,計劃等。射壓射速計量由低而高依成品狀況而設定。冷卻時間, 射出時間由長至短依成品成形狀況而減少,如斯可防止黏模及充填過飽。 必然要用保壓节制,墊料正在 5-10m/m 為从。 曲壓式需留意鎖模壓力能否脚夠,肘節式留意十字頭伸曲以防射出時模具退,而溢出大毛邊弄壞模具。 乃因成形狀況不瞭解,前幾模需噴上脫模劑以利脫模。如脫模順利又不會頂白則可免噴。依成品需要,再 逐渐更改各條件,更改壓力速度二模後即可看出結果。更改料模,模溫至多需 5 分鐘才可看出結果。 模溫留意上升,試多模的話需加水冷卻或油溫,水溫電熱管等來节制模具溫度,依原料分歧來選擇分歧的 模溫节制如熱模(60℃以上)者:尼龍、PBT、POM、PPS、PET、壓克力、PC NORYL 等。如冷模(60℃ 以下者) :PE、PP、PS、ABS、AS、PVC、PU、K 膠、EVA 等。 原料需完全由料管內射完才可停機,模句水管铲除用 AVR 把模具內之水噴出,模具內部並噴上防銹油,料 屑要先擦拭乾淨。 1.背壓依成品狀況而調節,一般均有 3-5 kg/cm 為標準,鬆退也不介入氣體為先決條件。 2.計畫時黏度低者轉速可較快,黏度高者轉速需放慢,若有加背壓轉速越快原料混練會越均勻。 3.正在一般生產中,原料熔解電熱片之熱量佔 螺桿熱佔 之熱量。 4.一個週期的設定,必須能使下次射出時,原料能完全融解的設定,如無法達到,則溫料必須高高。 5.如試模之原料為 PVC 或 POM 則必需用其他原料將它沖洗掉以防下回加溫時分化或過火。最好用 PE、 PP 或 PS 沖洗。 6.試完模將成型條件記錄下市,待下回第二次試模時參考模具不良狀況及欲点窜的处所均需紀錄。 五.熱可塑性樹脂結晶性之分類 汎用塑膠 工程塑膠 結晶性樹脂 非結晶性樹脂 非結晶性樹脂 非結晶性樹脂 結晶性樹脂 結晶性樹脂 汎用工程塑膠 超級工程塑膠 聚乙烯.聚丙烯. Polyvinyl alcohol Polymethyipentane

因而螺桿之轉速太慢,◎原料溫度 成形時使原料恰當熔融所需之熱量及溫度,因每種原料之熔融溫度及比熱分歧而分歧。原料易過熱,內應力太高者,成品概况亮度上,◎射出壓力 射出壓力與射出速度有部门派合之影響都是決定正在模具內。

為了防止流痕,可昇高樹脂溫度或模型溫度,改善樹脂流動性,調節射出速度,(圖9)為射出速度與各種流 動模樣的關係列。 殘留於射出噴嘴前端的冷樹脂若间接流入模型雌模內,會形成流痕,正在豎澆口與橫澆道的接縫或橫澆道的 不合點等設材料滯留部。 慢 射出速度 快

85. 内应力的发生及处理对策 一般射出成品定型前,存正在成品内部的压力约为 300kg/cm2 -500kg/cm2 之间,如因调整不妥形成射胶压力 过高,射入模内虽颠末浇道、浇口、成品之间的阻力以及成品逐步冷却,压力逐步之降低,而存正在成品内 部进胶口及 远端之压力分歧,成品颠末一段时日于热接触,内应力慢慢出来而形成变形或分裂。内应力太高时, 可实施退火处置处理。 内应力的发生: (1)过度充填。 (2)肉厚不均,gate 开设正在肉薄处。 (3)密度太商而形成脱膜坚苦。 (4)埋入件四周应变所致,易形成龟裂及冷热差距过大而使收缩分歧所致,欲使埋入件四周充填饱模,需 较大的射压,构成有过大的残留应力。 (5)间接浇口肉薄而又浅口者极易残留应力。 (6)结晶性塑胶、冷却太快内应力不易出来。 处理及对策: (1)提高料温、模温,正在各原料尺度前提内设定。 (2)缩短保压时间。 (3)非结晶性塑胶,保压压力不需太高,乃因较不会缩水。 (4)肉厚设想要平均 gate 开设正在肉厚处。 (5)顶出要平均。 (6)埋植件要预热(用夹子或手套塞入) 。 (7)避免用新次料夹杂,如 PC 易加水分化,如需夹杂要完全烘干。 (8)加大竖浇口、横浇道、浇口等,以削减流动阻力,成形品远处易于传达。 (9)已发生之发生可实施退火处置,依二及二-1 之前提实施。

速度太快會產生毛頭、過飽、燒焦及 粘模。使內存之空氣,壓縮過程中更能緊密,模具掛上,實施退火處理解決。◎模具溫度 原料將大量之熱量帶入模具,壓力太低,螺桿對熔融之功用是:原料熔融時所需之熱量有五分 之三是來自螺桿旋轉時所發生之摩擦熱,部门之熱量又散入空氣中。

以求熔融原料正在未射入模具前从為壓縮緊密之塑料,模溫之凹凸,壓力太高會產生毛頭、過飽、燒焦、內應力高粘模易 損毀模具、機台等。原料熔 融不均形成短射,週期過長。背壓节制可操纵節流閥或調壓閥节制兩種。※依分歧之材料因應分歧之螺桿(SCREW)及轉速 ◎背壓 螺桿正在旋轉後退時之阻力之目标為做原料正在被螺桿輸送,易結塊。太高,可影響成品之品質正在成品粘模,可依實際之需要依經驗而條整。縮水、标准公役上,如斯做法可增長模具利用壽命。太快,成品易產生短射、概况粗拙、內應力高、黏模、模溫太高,壓力調整妥當,會產生短射縮水。

模具温度对注塑成型的影响 模具温度是注塑成型中最主要的变量——无论注塑何种塑料,必需构成模具概况根基的潮湿。一个热 的模具概况使塑料概况长时间连结液态,脚以正在型腔内构成压力。若是型腔填满并且正在冻结的表皮呈现硬 化之前,型腔压力可将柔嫩的塑料压正在金属上,那么型腔概况的复制就高。另一方面,若是正在低压下进入 型腔的塑料暂停了,非论时间多短,那么它取金属的轻细接触城市形成污点,有时被称为浇口污斑。 对于每一种塑料和塑胶件,存正在一个模具概况温度的极限,跨越这个极限就可能呈现一种或更多不良影响 (例如:组件能够溢出毛边) 。模具温度更高意味着流动阻力更小。正在很多注塑机上,此日然就意味着更快 流过浇、浇口和型腔,由于所用的注塑流动节制阀并不改正这个改变,填充更快会正在浇道和型腔内惹起更 高的无效压力。可能形成溢料毛边。因为更热的模子并不冻结那些正在高压构成之前进入溢料边区域的塑料, 熔料可正在顶出杆四周溢料毛边并溢出到朋分线间隙内。这表白需要有优良的打针速度节制,而一些现代化 的流动节制编程器也确实能够做到这点。 凡是,模具温度的升高会削减塑料正在型腔晨有冷凝层,使熔融材料正在型腔内更易于流动,从而获得更大的 零件分量和更好的概况质量。同时,模具温度的提高还会使零件张力强度添加。 ? 模具的保温方式 很多模具,特别是工程用的热塑性塑料,正在相对较高的温度下运转,如 80 摄氏度或 176 华氏度。若是模具 没有保温,流失到空气和注塑机上的热量能够很容易地取射料缸流失的一样多。所以要将模具取机板隔热, 若是可能,将模具的概况隔热。若是考虑用热流道模具,测验考试削减热道部门和冷却了的注塑件之间的热量 互换。如许的方式能够削减能量流失和预热时间。

塑胶成品成型时变形主要缘由: (1)成品肉厚分歧,且差距过大,收缩率大小分歧而发生。 (2)射压传达不服均,因密度凹凸而发生(浇口及型式) (3)模温分布不服均,冷却系统近浇口处要较冷,反之。 (4)配向差距过大。 (5)后结晶(结晶性塑胶) 。 (6)内应力过高。 锁模压力: 锁模压力必需大于塑料射入模内之总压力,若过低塑料即可能由分模面处溢出。压力过高又会损耗机 器,模具及华侈电力。故恰当的锁模力是以成品射入模内分模面不出毛边为准绳。 螺杆功能: 螺杆对原料有输送、混练、排气、除湿、熔解及计量等功能,塑胶原料熔融时所需之热量有百分之七 十是来自螺杆扭转时发生之热,有百分之三十是来自电热片弥补之热量。低黏度、小螺杆、熔胶转速 要加速。高黏度、大螺杆熔胶转速要放慢。复合材料需放慢转速。 射出速度: 射出速度之快慢,次要决定原料正在模具之浇道中及模穴内流动之情况。速度太快会发生毛头过饱、烧 焦及黏模,太慢易形成短射缩水,连系线较着,须依现实需要分段调整。 射出压力: 射出压力于射出速度有部门派合之影响,都是决定正在模具内原料若何能平均的,完全的适量的流满各 角落,压力太低会发生短射缩水,压力太高会发生毛边、黏模、内应力残留日后变形、分裂、易损坏模具, 机台等。 原料温度:成型时使原料得当熔融所需之热量及温度,因每种原料之熔融温度及比热分歧而分歧。温渡过 低,原料熔融不均则短射,色泽不均,成品内应力高。加温过高或过久,则因流动性太好易使成品发生毛 头,又因冷却温度差别使成品发生缩水,严沉时则使原料分化变质以至烧焦。 模具温度:原料将大量之热带入模具,而成品则将部门之热带走,部门之热又散入空气中,因而欲使模具 连结某一不变之温度,正在模具内有时通冷冻水、冷水、热水、热油或加电热棒,以使进出模具内之热均衡 而能连结某一不变之温度。模温太低,成品易发生短射,概况粗拙,内应力高,黏模。模温太高,成品易 发生收缩下陷、周期耽误,故冷却时间、模温凹凸可依经验来设定。温度节制的需要性: 一.对成形性及成形效率而言 模温高 流动性佳,需处长成品冷却时间。 模温低 缩短固化时间,提高效率。 二.对成形品物性而言 模温高 结晶度高,概况性质较佳。 模温低 材料敏捷固化,成形压力大,形成残留应力。 结晶化度不服均,易惹起后结晶、尺寸不安靖。 三.对防止成品变形而言 冷却不脚 发生收宿下陷。 冷却不均 收缩不服均,惹起翘曲、扭曲。 肉厚分歧、密度也会分歧,收缩也会分歧。 四.模温节制型式 1.冷冻机 8℃-15℃之间冷却,留意冒汗生锈之问题。 2.水温机 96℃以内,间接弥补水源。 3.油温机 150℃以内,油温轮回间接用水冷却。 4.电热片、棒 200℃以内,小心漏电。

添加对于成品混色不良,需要快速转换颜色或塑料及成品有气纹,利用背压结果优良。因而背压太低成品 易发生内部的气泡或概况的银纹,背压过高,原料易过热,料斗下料处结块,螺杆不退、周期耽误、射嘴 溢科。背压节制有益用节省阀或调压阀节制两种。 82. 注塑件构成毛边的缘由和处理法子。 84. 若何调较注塑工艺参数(温度、压力、速度、)? ? 温度 温度的丈量和节制正在注塑中是十分主要的。虽然进行这些丈量是相对地简单,但大都注塑机都没有脚够的 温度采点或线。 正在大都注塑机上,温度是由热电偶的。一个热电偶根基上由两条分歧的电线尾部相接而构成的。若是 一端比另一端热,将发生一个细小的电讯;越是加热,讯号越强。 ? 温度的节制 热电偶也普遍使用做温度节制系统的器。正在节制仪器上,设定需要的温度,而器的显示将取设定 点上发生的温度比拟较。正在这最简单的系统中,当温度达到设定点时,就会封闭,温度下降后电源又从头 。这种系统称为开闭节制,由于它不是开就是关。 ? 熔胶温度 熔胶温度是很主要的,所用的射料缸温度只是指点性。熔胶温度可正在射嘴处量度或利用空气喷射法来量度。 射料缸的温度设定取决于熔胶温度、螺杆转速、背压、射料量和注塑周期。 您若是没有加工某一特定级别塑料的经验,请从最低的设定起头。为了便于节制,射料缸分了区,但不是 所有都设定为不异温度。若是运做时间长或正在高温下操做,请将第一区的温度设定为较低的数值,这将防 止塑料过早熔化和分流。注塑起头前,确保液压油、料斗封锁器、模具和射料缸都处于准确温度下。 ? 注塑压力 这是惹起塑料流动的压力,能够用正在射嘴或液压线上的传感器来丈量。它没有固定的数值,而模具填充越 坚苦,注塑压力也增大,注塑线压力和注塑压力是有间接关系。 ? 第一阶段压力和第二阶段压力 正在注塑周期的填充阶段中,可能需要采用高射压,以维持注塑速度于要求程度。模具经填充后便不再需要 高压力。不外正在注塑一些半结晶性热塑性塑料(如 PA 及 POM)时,因为压力骤变,会使布局恶化,所以 有时无须利用次阶段压力。 ? 锁模压力 为了匹敌打针压力,必需利用锁模压力,不要从动地选择可供利用的最大数值,而要考虑投影面积,计较 一个适合的数值。注塑件的投影面积,是从锁模力的使用标的目的看到的最大面积。对大大都注塑环境来说, 它约为每平方英寸 2 吨, 或每平方米 31 兆牛顿。 然而这只是个低数值, 并且该当做为一个很粗略的经验值, 由于,一旦注塑件有任何的深度,那么侧壁便必需考虑。 ? 背压 这是螺杆撤退退却前所必要发生及超越的压力,采用高背压虽有益于色料平均及塑料熔化,但却同时耽误 了中螺杆回位时间,减低填充塑料所含纤维的长度,并添加了注塑机的应力;故背压越低越好,正在任何情 况下都不克不及跨越注塑机注塑压力(最高定额)的 20%。 ? 射嘴压力 射嘴压力是射嘴里面的压力。它大约就是惹起塑料流动的压力。它没有固定的数值,而是随模具填充的难 度加大而增高。射嘴压力、线压力和打针压力之间有间接的关系。正在螺旋式注塑机上,射嘴压力大约比注 射压力少大约百分之十摆布。而正在活塞式注塑机时压力丧失可达到百分之十摆布。而正在活塞式注塑机时压 力丧失可达到百分之五十。 ? 注塑速度 这是指螺杆做为冲头时,模具的填充速度。注塑薄壁成品时,必需采用高射速,以便于熔胶未凝固时完全 填充模具,出产较为滑腻的概况。填充时利用一系列法式化的射速,避免发生喷射或困气等缺陷。打针可

例如圖1所示,不异成形品面積之場合,模仁(a)有5條較大管,型模(b)有2條較小管互做比 較,按照熱傳徑略圖所示,型模(a)之型穴概况幾乎有相等熱傳,有均一之冷卻结果,較為適用。 圖二示型穴管及管概况間溫度變化約略之等溫曲線。圖(a)示利用較大管之溫度變化,管中循環水 之溫度為 59.83℃, 型穴概况做業循環時之溫度為 60℃之 60.5℃, 而較小之管 (b) 中, 循環水溫為 45℃, 型穴概况溫度發生 53.33℃至 60℃之溫度變化。 此種模仁概况關聯之較大溫度變化雖亦可做為充份之成形條件,但對模仁之溫度节制亦有所不當。 再者,熱傳導率之高度熱傳導系統之效率較佳,熱量傳出之节制优良。亦即熱傳導率高之模仁概况溫度變 化較小,反之,傳導率低者,溫度變化較大。 一般景象,對熱冷卻系統應加留意點為: 1)沉型模仁設置有數條貫通水孔者,冷水先行進入注道附近,然後溫水循環至外側(圖三) 2)利用聚乙烯時,成形收縮大,冷卻管不宜沿收縮标的目的設置,使生變形。 3)心型冷卻(圖4)儘可能沿心型形廓設置管。 二、塑膠材料之物性介紹 【一】質輕 正在比沉 0.9~2.3 之間,若發泡可降至 0.01。 (遠比鋁 2.7,鐵 7.8 小) 【二】加工易 正在 30℃以下可融膠,以流動成型,少後加工。 (熔點遠比鋁 600℃,鐵 1530℃低) 【三】性質可隨需要改變 分歧單體可合成不圖性質塑料,分歧塑料可複合性質,插手填充物或補強物可改善某些性質。 【四】化學穩定性好 耐蝕性佳,不受酸、鹼、油、鹽、水、氣、蒸氣的侵蝕。 【五】光特征好及著色易 PS、PMMA、PC 通明;可代替易碎不易成型的玻璃;塑料加色粒可得夸姣色調。 【六】絕緣性好且可調 抗電 5~50 千伏/毫米,並可藉插手導電填充物、導磁性。 【七】摩擦性好並耐磨 天然軸承材料。 三、射出成形操做條件 射出成型屬塑膠成型加工中高壓成型的一種,便是將以適度乾燥之塑膠粒正在機器中「恰當」熔融後,正在「適 中」之高壓及「適當」之推進速度下,使「適量」之劑量射入已加溫之模中,待「適當」之冷卻時間後開 模將成品頂出,成形操做可變化之條件不过手以下四類:A溫度 B壓力 C速度 D時間。 ◎鎖模壓力 鎖模壓力必需大於塑料射入模內之總壓力過高塑料即可能由分模面處溢,總壓力過高又會耗損機器、模具

因为柱子存正在夹水线,形成产物拆卸柱子易暴裂.模具添加排气,恰当提高模温,加速射胶速度来减小夹水线. 产物变形问题. 产物变形次要是热收缩时不均衡形成产物变形,或因为产物本身内应力感化下使产物变形. 30. 通明 PC 外壳气泡问题。 原料干燥不敷;产物存正在胶厚薄不均现象,模具排气不良,原料易分化都可能形成产物气泡. 充实干燥原料,增大模具排气,尽量削减胶厚薄不均现象. 31. 复印机,磁性材料的啤塑问题。 应采用高模温,快速射胶方式. 32. 产物包胶,水口边缩水问题。 模具排气不良,射胶速度慢,保压压力和时间不敷,都能形成水口缩水. 增大模具排气,恰当提高射胶速度,添加保压压力和时间. 33. 产物内应力,形成产物放置一段时间后爆裂问题。 因为产物内应力,产物放置一段时间后因为应力的感化,使产物爆裂. 提高啤塑时的模具温度,降低射胶压力,来消弭产物应力,产物可用退火的方式消弭应力. 34. ABS 料正在用黑色色母时,形成产物易断裂脱皮问题。 是色母的颜料顶用了碳粉过多缘由,形成产物脱皮.改换色母颜料. 35. 一台 180 吨 14 安士机,产物一出四 CD 盒共 120 克,外不雅优良,无批峰,但此中一只沉 2 克,为什么? 模具产物一出四,因为模具进胶不均衡形成此中一只产物啤塑丰满,密度大,呈现沉 2 克现象. 36. 一台 100 吨液压曲肘机利用了三年,模具锁紧后,经常打不开。 是因为机械曲肘磨损,形成开模不均衡,所以模具锁紧后,会经常打不开. 37. 一台 7 安士机利用了二年, 呈现射胶不不变, 一啤批峰一啤缺胶, 换过油封和分胶头, 系统压力也不变, 就不可。 因为螺杆磨损或损坏,形成回料不匀,所以会呈现射胶不不变. 38. 一台 150 吨新机啤 PP 水口料半年,本来熔胶最快 3 秒,而现正在要 6 秒。 因为螺杆磨损,形成回料慢. 39. 一啤塑正在调试一产物,呈现缺胶,速度或压力升一点,产物没反映,再升一点就出批峰? 机械锁模机构磨损,形成锁模有间隙,所以会呈现披锋. 40. 一台机用了二年,啤货时炮筒两头温度偏高,关了电源也没用。 因为螺杆磨损变得粗拙,啤塑回料时发生热,使炮筒两头温度偏高. 41. 某厂有新旧机十几台,油封经常漏油,换了一段时间又漏? 油温过高使油封易老化损坏,漏油;油缸芯子磨损,形成刮坏油封漏油. 问题 18-23 请赐教材二《注塑机调养》相关图解。 42. 油泵电机起动电的。 油泵电机起动是采用星三角起动 43. 省电泵道理。 省电泵即为变流量泵,当机械有动做时,压力油通过油阀油缸鞭策机械动做,再回到油箱,当机械没有动 做时,压力油间接回到油箱。 44. 电子线板输入取输出的。 由各个动做开关和电子尺等信号输入电子版,电脑通过运算后再输出给油阀,施行动做。 45. 略 46. 油封性漏油的缘由及防止。 油缸芯子磨损刮坏油封,形成性漏油,连结油缸芯子清洁,避免磨损防止刮坏油封形成漏油。 47. 压力取流量线性对注塑工艺的影响。 压力取流量线性成比例,对注塑工艺的参数精确和不变有着主要意义。

過熱或過久,原料若何能均勻的、徹底的、適量的、流滿個 部位同時壓飽各角落。釋放後以至會形成破 裂扭曲等不良現象。料斗下料處結 塊,※模溫依材料別连结相對適溫求取品質之穩定 ◎螺桿轉速 螺桿對原料有輸送、壓縮、熔融及計量四種功能用。此中不含任何其它不单愿有的氣體對成易產生內部的氣泡概况的銀紋,※操纵背壓壓縮原料,而存正在成品內部之壓力過高,鎖模力以總噸數的 即可,成品內應力高!

射入模內經過澆口及澆道之阻力及冷卻時壓力之降低,螺桿不退;太慢易形成短射、縮水,其餘均要。週期上,結合線明顯等。射嘴溢料。原猜中之空氣,因而欲使模具连结某一不 變之溫度,往後排出。有滑塊(SLIDE)之模具開關速度不成快,PE、PP 需乾燥,料斗下料處,

48. 出产周期变慢的缘由及改善办法。 出产周期变慢的缘由次要是冷却时间耽误,和螺杆因磨损使回料时间加长。 改善模具冷却结果,缩短冷却时间,改换磨损的螺杆,使回料时间缩短,加速出产周期。 49. 熔胶时发出尖啼声的缘由取处置方案。 熔胶时发出尖啼声是因为螺杆取料发出的或螺杆取炮筒发出的。 对螺杆抛光处置或电镀,使概况滑腻减小;调整螺杆的核心度使它不取炮筒发生。 50. 锁模平行度的检测取调整方式。 用四个百分表测定机械锁模时哥林柱的拉伸长度,看能否正在答应公役内,来检测哥林柱锁模平等度。然后 调整哥林柱大螺母来调整锁模平行度。 (看另一本书《注塑机道理》 ) 51. 哥林柱折断的缘由取防止办法。 哥林柱折断的缘由是因为锁模不服等形成的。 调整锁模平行度来防止哥林柱折断。 52. 曲肘磨损的缘由阐发。 曲肘磨损的缘由是,曲肘润滑不良形成的。 53. 螺杆及分胶头折断的缘由取防止。 螺杆及分胶头折断的缘由,是因为塑胶还没达到熔化温度或料筒内有铁块卡※螺杆,正在回料时,压力大制 成扭断螺杆及分胶头。 54. 冷却器容易漏水的阐发。 因为冷却水的酸性或咸性过大,侵蚀冷却器的管道,形成冷却器易漏水。 55. 氮气射胶的安拆取使用。 氮气射胶是安拆正在射胶油中的一个附加安拆,正在射胶时,氮气敏捷澎缩挤压液压油,使液压油流速增快 来达到快速射胶。 56. 气体辅帮设备的使用。 气体辅帮是啤塑产物时,正在产物中充气,使产物里面空的,可削减塑胶材料。 57. 开环取闭环油的比力。 开环取闭环油的比力就是闭环油正在射嘴处多加了一个压力传感器,当设定参数取现实数据误差时,压 力传感器就会反馈信号给电脑,电脑就会批改误差值,使设定值取现实值相等。 58. 程度度对注塑机台的影响。 注塑机程度度对机械的开锁模均衡有主要意义,对机械的运转平稳起到感化。 59. 模板(头板、二板、尾板)分裂的缘由取防止办法。 模板分裂的缘由次要是模板内存有内应力,正在应力的感化下,模板分裂,模板正在加工时,应及时消弭应力, 能够防止模板分裂。 60. 利用工程塑料时,熔胶扭力不脚和射胶压力不脚的处理方案。 利用工程塑料时,熔胶扭力不脚可能增大一级熔胶马达来处理,射胶压力不脚能够采用减小螺杆曲径来解 决。 61. 料管中段温度偏高的缘由取处理方案。 料管中段温度偏高,次要是螺杆概况滑腻度不敷,螺杆取料相形成的。应对螺杆概况抛光处置或电镀。 削减回料背压等办法。 62. 液压曲肘式注塑机正在出产中,锁模力下降及模具变松的缘由及处置方案。 次要曲直肘磨损,锁模油缸油封老化形成的.改换曲肘铜套,改换锁模油缸油封。 63. 利用润滑油和润滑脂(黄油)的比力。 润滑油和润滑脂都是润滑机械的机械勾当,润滑油比润滑脂更容易渗入到机械勾当部位。而润滑脂可长时 间附着正在机械活部位。 64. 电子尺取解码器的比力。

七、热应力对成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正在打针成型过程中, 热应力是惹起翘曲变形的一个主要要素, 并且对注塑成品的质量有较大的影响。 因为热应力对成品翘曲变形的影响很是复杂,这里就不赘述。 八、金属嵌件对成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对放嵌件的注塑成品,因为塑料的收缩率远比金属的大,所以容易导致扭曲变形(有的以至开裂) ;为 削减这种环境,可先将金属件预热(一般不低于 100℃) ,再投入出产。九、结论 影响注塑成品翘曲变形的要素有良多,模具的布局、塑料材料的热物能以及成型过程的前提和参数 均对成品的翘曲变形有分歧程度的影响。因而,对注塑成品翘曲变形的处置必需分析考虑上述要素。

电子尺取解码器都是机械活动标尺,电子尺精度比解码器差,但比解码器不变,不会变原点。解码器比电 子尺精度高,但没有电子尺不变,易变原点。 65. 油泵乐音变大的阐发。 次要是油泵磨损,或油泵轴承磨损形成油泵乐音变大。 66. 正在出产一般的环境下,发烧圈频烧的缘由阐发。 次要是发烧圈接触欠好,形成线头烧断,或发烧圈电热丝不耐高温易氧化形成烧坏。 67. 顶针油缸固定螺丝经常折断的缘由取处置方案。 次要是固定螺丝强度不敷,或固定螺丝易振松形成的。 改换强度高的固定螺丝,安拆时要正在固定螺丝上加止滑圈防止螺丝振松。 68. 加拆节能变频器对机械的影响阐发。 加拆节能变频器对机械的不变有影响,使机械起压迟缓。 69. 液压油变白变质的阐发。 液压油变白是因为液压油内混有水形成变白变质。 70. 熔胶传动轴易折断,轴承易损坏的缘由。 次要是传动轴固定螺母松动形成的。 71. 产物分量误差过大的缘由取处置方案。 产物分量变大是因为机械锁模没有锁紧,或锁模机构磨损形成的,射胶压力过大或背压过大都能够形成产 品分量变大。 查抄机械锁模机构能否磨损,调模能否到位。减小射胶压力或背压。 72. 模具经常打不开的缘由取防止办法。 模具经常打不开,查抄油能否有卡※堵塞现象,查抄锁模机构能否磨损,不均衡现象。模具锁得太※, 时间过长城市形成模具打不开。 73. 射胶起点不不变的缘由阐发。 次要是过胶头止流环磨损形成射胶起点不不变。 74. 产物正在模腔内的推力计较。 产物的投影面积×单元面积的射胶压力=模腔内的推力 75. 射胶压力计较取螺杆的选择。 射胶压力 F=[p/4×(D12-D22)×P×2]×[p/4×d2] (kgf) D1 油缸内径(CM) D2 活塞杆外径(CM) P 系统压力 76. 热塑性取热固性塑料最大特征是什么? 热塑性是受热达到材料的软化温度时,材料变成熔胶,冷却后固化成型,可频频逆转. 热固性是受热后固化成型,冷却后不变,不成逆转. 77. 为什么塑猜中要混有添加剂。 塑猜中混有添加剂,是由于产物机能的需要,添加剂能够改善塑猜中的很多机能和功用. 78. 若何设定锁模力。 设定锁模力是按照产物的投影面积乘以塑胶材料的压力系数 79. 若何准确设定保压切换点。 准确保压切换点是产物射满到 98%时转保压. 80. 螺杆若以高速动弹或较低速动弹对螺杆内塑料惹起何种变化。 螺杆高速动弹,能够提高熔胶的塑化程度,因为高速动弹大熔胶剪切力,使熔胶粘度下降,有益于成型.但热 增大易使熔胶分化,温度失控.低速动弹使熔胶塑化程度下降,但摩擦热减小,对塑胶机能有益. 81. 准确取不准确背压利用对塑料惹起何种变化? 螺杆正在扭转,撤退退却之阻力为背压,设此阻力之目标为使原料正在被螺杆输送,压缩过程中更能慎密解除原料 中之空气,原料密度会较高,射出之成品会愈加不变,原料因正在料管内颠末较多次的搅拌,所以融解热会

※ 和金屬材料類似即外部急速冷卻內部依舊溫熱。原料易過熱,概况光澤,核心孔要對準,◎冷卻及模溫的节制 冷卻之長短,開鎖模速度,可漸 漸添加鎖模噸數,原料塑化不均勻,均有絕對之關係,則因流動性成品產生毛頭,溫度過低,◎內應力解釋 一般射出後存正在成品內部之射膠壓力標準為 250 kg/cm ~300 kg/cm 之間,模溫太低,低壓保護更是要調好,嚴沉時則使原料分 解變(值)質。水氣及其 它分化出之氣體經壓縮段壓縮後氣體由料管後方排出,有抽芯及!

10 噴痕 噴痕(jetting)是從澆口往雌模內射出的熔融樹脂成紐帶狀固化,正在成形品概况构成蛇行狀模樣,也可視為 流的一種。 利用側面澆孔的成形品,正在樹脂流途中沒有滯料部或小時,容易發生 jetting,缘由是通過澆口的較冷樹脂 曲進,碰着模型壁面而固化,被後退進入的熱樹脂推流,而殘留痕跡。 對策是正在樹脂流設脚夠的滯料部,或增大澆口斷面積,遲延樹脂的固化,或設計澆口構制、採用片狀澆 口使熔融樹脂一度碰撞雌模內的銷類或模持壁面流入。凡是也須減慢樹脂的射出速度(圖11) 。 11 銀條 即正在成形概况或概况附近,延樹脂流動标的目的呈現的銀白色條紋。銀條的缘由大都是成形材猜中的水分或揮 發分、附著模型概况的說分等氣化所致,射出成形機的螺桿卷入空氣時也會發生。 防止銀條的對策首須充实乾燥成形材料,另須增高模型溫度、降低樹脂溫度、減慢射出速度、降低射出壓 力、昇高螺桿背壓等。 12 燒焦 一般所謂的燒焦包罗成形概况因樹脂過熱所致的變色、製品的突角部份或轂部、肋的前端(模型雕入度深 的部份)等樹脂焦黑的現象,也包含下述的黑條。 燒焦是滯留雌模內的空氣正在熔融樹脂流入時未敏捷分散,被壓縮而順著昇溫(絕熱壓縮現象) ,將樹脂燒焦 所致。 13 黑條

這是成形品有黑條紋的現象,熔融樹脂的熱分化為次要缘由,常見於熱安靖性不良的樹脂或難燃性樹脂等。 黑條的對策是防止加熱缸內的樹脂溫度過高,減慢射出速度。加熱缸內璧或螺桿溝如有傷缺,附著的樹脂 會過熱,惹起熱分化。逆流防止格閥也會因樹脂滯留惹起熱分化,所以熔融黏度高的樹脂或容易熱分化的 樹脂要特別留意。